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新廠漸上軌道,南俊國際明年營運可望復甦

2017-11-20鄭 盈芷

南俊國際(6584)上半年受台幣對美金升值、鋼材成本大漲,以及產線調整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上半年毛利率與獲利都較去年同期衰退,而Q3因產線尚在調整,加上部分客戶調整庫存,以及伺服器新品更改設計,導致Q3營收放緩,不過,隨著新廠漸上軌道,加上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法人認為,10月營收估為谷底,11、12月營收將逐步恢復正常水準,明年營運動能則可望較今年復甦。

南俊國際為專業鋼珠導軌製造商,上半年辦公傢俱與廚櫃/系統廚櫃合計約佔營收57%~58%,工具櫃則為13%~14%,至於伺服器、家電則都約在10%上下,其他則為醫療、工業應用等等,外銷則包括北美、大陸、歐洲等市場。

南俊國際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1.06億元,年增20.2%,多數產品都較去年同期增長,不過因公司有8成營收來自外銷市場,且大多數都收美金,受台幣對美金大幅升值,加上佔成本4~5成的鋼材大漲逾2成,以及產線調整導致單位生產成本墊高等因素影響,南俊國際上半年毛利率為18.98%,較去年同期的27.25%衰退;南俊國際上半年EPS為0.72元,較去年同期的2.15元下滑。

南俊國際Q3合併營收為5.62億元,季減7%,但年增11%;南俊國際Q3營收較Q2放緩,主要係因新廠產線尚在調整,加上部分客戶調整庫存等影響,而10月因大陸十一長假,營收則進一步走淡,不過隨著新廠陸續上軌道,法人則認為,南俊國際後續營收將逐步回歸正常。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下半年匯率與原料成本不利因素可望相對鈍化,不過配合雲科自動化新廠開出,公司將量大的標準品移至新廠後,既有的鶯歌廠則將專注於伺服器與白色家電等高端產品,而因應整體產線配置調整,以及自動化導入,公司也將一部份模具汰舊換新,法人推估,南俊國際下半年將有一定的模具折舊認列,加上今年大陸訂製櫃新客戶成長速度快於預期,但因大陸客戶毛利率較差;整體來看,南俊國際下半年毛利率應可較上半年改善,但估仍低於去年同期。

展望明年,隨著雲科新廠效益逐步顯現,將有助於南俊國際持續優化整體生產,並且有更多的空間開拓伺服器、家電等新應用,法人預期,南俊國際明年營運動能將可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