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看好中國大陸三線與農村城市大輸液市場仍持續成長,康友-KY( 6452)明年上半年前將把此波擴產的四條塑瓶線與兩條軟袋線,都將全數投產,且公司利用結盟中國大陸禽流感疫苗領導品牌哈爾濱維科生物的方式,赴印尼設立的疫苗新廠也會在明年5、6月投產,開始挹注實質營收。法人預期,公司今年以台幣計價營收雖因人民幣貶值恐小幅年減,但獲利有望成長,明年下半年在疫苗加入貢獻下,營運增幅將轉強。

康友-KY成立於2013年11月,旗下的營運主體以生產大容量輸液與原料藥為主,產品銷往大陸21省與4個直轄市,特別是在農業為主的安徽、河南、湖北等三省的大輸液市場的佔有率已超過四成,穩穩居冠;近年新動作則是與大陸禽流感疫苗領導品牌旗下全資的哈爾濱維科生物合資,進軍印尼疫苗市場,康友也持有合資公司七成股權。

在原有的中國大陸大輸液市場,內部評估,全國今年銷量應較去年小降,特別是一線城市的三甲、二甲醫院衰退幅度較大,但在縣級及農村城市仍持續成長。在大輸液運送成本較高因而較有產銷地域之分下,公司所在的農村縣市目前反倒享有優於一、二線城市成長的優勢,且因部分生產基地未能通過GMP查廠認證,預期未來產業的自然調整還將持續,有利於公司在主要區域的佔比拉高。

公司也積極提高治療性輸液的佔比,第三季治療性產品已達大輸液比重的59%,該部分較無遭濫用疑慮,成長穩定,且毛利率也相對有利。

而因看好農村城市大輸液仍會持續成長,公司先前計畫的四條塑瓶與兩條軟袋新線,產能也已陸續開出,其中兩條塑瓶線今年4月已投產,現在稼動率約60%,兩條軟袋線9月也已試產,上周已通過GMP專家認證,可投入生產,預計產能增加一億袋;最後兩條塑瓶線則預計明年第一季安裝完成,第二季取得GMP認證,整體塑瓶此波產能將增加約兩萬瓶。

外界關注康友的下波成長,則來自於東南亞市場,進度最快的印尼疫苗廠,因公司與當地監理機關取得邊施工邊驗證的默契,且產品註冊也透過官方轄下直屬單位負責,同步進行,康友-KY董事長黃文烈(附圖資料照片)預期,明年上半年新廠即可完成GMP驗收,5、6月投產,下半年就會有實質營收挹注。

黃文烈認為,印尼禽流感疫苗產值約80億台幣,目前僅有五家二線等級的疫苗生產廠,但該等廠並無化驗與判斷病毒株能力,實質面對疫情的防疫效果有限,以內部取得先前研究單位的評估,若該廠生產的產品高出現有價格的兩成,當地雞農仍可接受,未來目標期許能在兩、三年內取得當地五成市佔,且因屬當地疫苗毛利率遠高於大輸液平均,若銷售順利,第一年應就有望繳出盈餘成績。

公司也希望擴大東南亞的布局,包括與中化在緬甸的合資,期許新官員到位後加速審批;菲律賓境內的大輸液八成也仰賴進口,未來期許五年內在東南亞能有不錯的布局成果顯現。

康友-KY前三季營收11.04億元,年減4.82%,毛利率小幅年增至40.2%,稅後淨利年成長6%,每股稅後盈餘10.87元,法人預期第四季將進入大輸液的傳統旺季,全年台幣計價營收雖可能小幅年減,但獲利續揚,明年在人民幣趨穩與下半年印尼疫苗新廠加入量產下,營收成長可望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