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2018)年第3季財報出爐,板卡廠普遍受到零組件缺貨、新平台未上市、市場需求走疲等因素影響,獲利表現不甚理想。其中主機板大廠技嘉(2376)第3季本業轉虧,為自2011年第4季以來最差表現,映泰(2399)也因提列庫存跌價損失,單季轉虧。

技嘉今年第3季旺季不旺,主因主機板以及顯示卡皆無新品出貨,因此相較過往第3季因為有新品加持,毛利率可達當年度相對高點,今年第3季則降至12.73%,為近年來新低,致本業由盈轉虧。市場預期,Intel新平台Cannonlake,由於上游晶片製程因素,將遞延至明年推出,加上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因此預期今年第4季出貨仍保守看待。

映泰今年第3季也受到DIY市場需求減弱影響,營收6.96億元,季減8.38%、年減16.41%,為近年單季低點,且因營收規模下滑,加上認列庫存跌價損失,致毛利率轉負,單季亦由盈轉虧;展望第4季,法人表示,依市場掌握情況,預期映泰主機板出貨約持平前季表現。另外,顯示卡廠撼訊(6150)也因為挖礦需求明顯減弱,第3季本業亦由盈轉虧。

其他本業年減率達1成以上的板卡廠有微星(2377)、華擎(3515)。麗臺(2465)第3季營業損失則較去年同期擴大。而第3季本業年增1成以上則有承啟(2425),承啟本業成長主因今年中高階電競顯示卡出貨比重提升所帶動,法人表示,承啟今年加強布局中高階顯示卡,預期在產品組合優化之下,承啟今年毛利率可望明顯優於去年,整體獲利表現有望較去年成長。

PC廠方面,受到Intel CPU缺貨影響,以及零組件價格上漲、人工成本上揚等壓力,代工廠包括仁寶(2324)、和碩(4938)第3季本業皆年減1成以上,廣達(2382)則因投入較多研發費用,第3季本業則年減8.43%,英業達(2356)第3季則小幅年增、創近4季以來高點,緯創(3231)則受惠智慧裝置(主要為手機)出貨量提升帶動下,第3季營業利益大幅年增66.60%,為代工廠之中表現最佳。

品牌廠方面,華碩(2357)第3季本業年減1成以上,華碩表示,本業表現不佳,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市場需求,以及Intel CPU缺貨等因素影響所致,並對第4季能見度持續保守以對。宏碁(2353)第3季則受惠在泛歐、泛美及泛亞等三大地區營收皆較去年同期成長帶動下,第3季營收653.26億元、年增7.84%,且在費用控管下,營業利益則有年增1成以上表現。

其他PC相關廠商,群光(2385)在三大產品線(影像、鍵盤、電源)皆成長帶動下,第3季本業創近4季以來新高,而另一間鍵盤廠精元(2387),第3季因旺季加持帶動營收規模提升,加上毛利率較佳的美系客戶背光鍵盤出貨較多,毛利率較前季回升,本業亦較前季轉盈,不過因整體市場需求減弱,且精元在陸系及美系客戶接單有所降低,因此本業仍年減1成以上。

其他產業方面,第3季本業年增1成以上有崇越電(3388),其受惠中國近年力行環保管制政策,造成Silicone廠減產,進而使Silicone價格逐步上揚,相對也帶動崇越電產品報價向上,推升營收、本業成長。

第3季本業年減1成以上有,神達(3706)、榮星(1617)、華新(1605)、大亞(1609)、泓瀚(4741)。大亞方面,主因銅價走跌不利於毛利率表現,使單季本業僅小賺。至於泓瀚,第3季營收1.52億元,季減21.82%、年減17.78%,為近年單季低點,主因整體市場景氣不佳,尤其是中國市場需求轉弱,致客戶拉貨走淡所致,第3季在營收規模降低之下,毛利率為近年單季新低,進而使本業表現走疲。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