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東和鋼鐵(2006)Q3合併營收雖來到近9季高點,受電極棒成本大漲,以及觀音廠與越南廠新軋鋼線投產前一次性費用影響,Q3獲利因而轉淡;展望Q4,法人認為,隨著電費下滑,加上費用估可較Q3改善,東和鋼鐵Q4獲利有機會較Q3回溫,市場則持續關注越南廠軋延新線投產後續效益。

東和鋼鐵為北部鋼筋大廠,產品組合以鋼筋與型鋼為主,型鋼年產能100萬噸、鋼筋則約120萬噸;鋼筋主要由觀音廠生產,型鋼則在苗栗廠,至於高雄廠則無煉鋼產能,主要從事型鋼與鋼筋軋延;觀音廠與苗栗廠煉鋼年產能合計250萬噸、去年加入的越南廠則生產小鋼胚,年產能約100萬噸。旗下關係企業還有東鋼鋼結構與從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嘉德創資源,公司並持有鋼聯(6581)24.84%股份,以及福建中日達金屬35%股份。

東和鋼鐵Q3合併營收為79.91億元,季增達12.6%,營收表現淡季不淡,法人表示,主要係因今年較無颱風干擾,加上上游煉鋼原料大漲,買盤預期後續鋼價還會續揚,下單較為積極,不過東和鋼鐵Q3營收規模雖明顯放大,但受夏季電費成本墊高,加上電極棒價格飆升,東和鋼鐵Q3毛利率9.66%,則較Q2下滑2.57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東和鋼鐵Q3營業費用達5.9億元,季增39%,則高於法人預期,致使東和鋼鐵Q3營業利益季減逾5成。

據了解,東和鋼鐵Q3營業費用墊高,有一部分係來自觀音廠與越南廠新線投產前的一次性費用,另一方面,東和鋼鐵因應越南廠鋼筋新線即將開出,以及未來在東南亞市場布局需求,相關管理費用也跟著墊高,不過後續隨著越南廠營收貢獻放大,法人認為,東和鋼鐵整體費用率將有望改善。

 

觀看Q4,有鑑於東和鋼鐵Q3營收基期較高,法人認為,Q4營收應難超越Q3,但仍可望維持年增表現,而隨著夏季用電結束,東和鋼鐵Q4電費成本則估可較Q3改善,但仍需密切觀察電極棒成本走勢,而Q4整體營業費用估也有機會較Q3改善,法人以此估算,東和鋼鐵Q4獲利可望較Q3回溫,全年EPS則拚較去年的1.49元小增。

另外,東和鋼鐵觀音廠鋼筋新線即將於今年底開出,至於越南廠則預計本月底軋延出第一塊鋼筋,法人看好,越南廠隨著產品由鋼胚進一步延伸至鋼筋,營收成長空間將進一步放大,也有助於提升對東和鋼鐵的獲利貢獻,不過短期仍需持續觀察稼動率與折舊攤提等成本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