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烘培器具製造商三能-KY(6671)暫訂12/11掛牌上市,三能今(2018)年前3季營收13.90億元、年減6.49%,受到中國薪資調漲以及原物料價格上揚,加上營收規模下降,毛利率年減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62億元、年減32.24%,稅後淨利1.36億元、年減15.16%,EPS為2.52元;預期第4季步入旺季,營收及獲利可望較上季提升;展望後市,預期動能包括中國生產基地擴大導入自動化,有助於承接更多中央工廠訂單,也將啟動擴廠,預計明年下半年試產,並拓展東南亞市場,強化當地經銷網絡,法人表示,預期明年營收表現可望回升,毛利率有望回升至39-40%。

三能成立於2015年,為設立於英屬開曼群島之境外控股公司,於2016年度完成集團投資架構重組,陸續將設立於1982年的台灣三能、2000年設立於中國的無錫三能與設立於2010年的日本三能納入集團控股架構,並於2015年於印尼雅加達設立印尼三能。

三能主營業務為各式烘焙器具、工具及其周邊相關產品之研發、製造、銷售與代理販售。公司商品為烘焙業上游之烘焙工業裡的烘焙器具,用以製作各式麵包及糕點等烘焙產品時所需之烘焙器具,包括烘焙烤盤、吐司盒、蛋糕模等模具、打蛋盆與打蛋器系列、店前用品系列、多連產品系列、廚房用品、小家電系列等共約2000餘種商品。產品營收結構可分為5大類,包括訂製類約站營收19.93%(主要為大型中央工廠)、烘焙烤模類40.17%、烘焙工具類28.03%、家用類2.70%,其餘為其他。

三能目前營運模式以自有品牌銷售為主,除以「San Neng」(三能) 品牌拓展商用市場,主攻連鎖麵包店、中央工廠、原料商與設備商等通路,並有鑑於亞洲地區國民所得提高、食安問題逐漸被重視,帶動家用烘焙市場興起,故於2013年創立第二個品牌「unopan」(屋諾),主攻家用烘焙器具市場。且近年為了產品的齊全性,亦有代理國內外知名烘焙相關品牌之烘焙器具產品,使得公司產品線齊全,可滿足不同客層需求。

市場營收方面,目前中國佔71.95%、台灣16.83%、亞洲9.73%、其餘為其他(含歐洲)。

三能目前主要競爭對手為中國廠商,包括貝克威爾、昌順以及上海巧廚,三能優勢為品牌知名度高,具備完善行銷通路,產品線較為齊全,且具備關鍵表面處理技術。貝克威爾及昌順營收規模較三能為小,競爭力在於採低價策略,因此承接較多中央工廠訂單,上海巧廚以電商經營為主,並無自建生產據點,於網路銷售市佔率較高。

三能今年前3季營收13.90億元、年減6.49%,主要受到中國打奢以及中美貿易佔氛圍下,使客戶資本支出趨於保守所致,且受到中國薪資調漲以及原物料價格上揚,加上營收規模下降,毛利率38%、年減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62億元、年減32.24%,稅後淨利1.36億元、年減15.16%,EPS為2.52元。預期第4季步入傳統出貨旺季,單季營收及獲利可望季上季提升。

展望後市,預期動能包括中國生產基地擴大導入自動化,有助於承接更多中央工廠訂單,也將啟動擴廠,預計明年下半年試產,並拓展東南亞市場,強化當地經銷網絡,法人表示,預期明年營收表現可望回升,毛利率有望回升至39-40%。

中國市場方面,由於今年中美貿易戰之故,有客戶將中央工廠投資計畫遞延,預計明年有機會陸續開出,將挹注三能成長動能;未來三能也將向下延伸至中國3、4線城市,擴大市場,並陸續導入各項自動化生產設備,如自動連線沖壓生產線、焊接機器人、自動噴塗機器人以及雷射激光切割設備等,預期在自動化效益之下,將使三能更有能力切入大型中央工廠(這類型客戶需求量大且交期要快),並也有助於訂製類業務毛利率提升。

另外,無錫廠也將啟動擴廠,預計明年下半年試產,預計投產後,依客戶下單掌握情況評估,每月可挹注3000-5000萬元(台幣)營收。

東南亞市場方面,公司表示,東南亞經濟成長快速,具有未來發展潛力,目前包括印尼、馬來西亞以及越南皆有經銷商,其中印尼人口排全球第四,具人口紅利,公司也設有銷售據點,近年接單表現持續成長,若未來業務規模持續擴大,也不排除在當地設廠。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