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潤泰全(2915)今(20)日宣布,將旗下轉投資高鑫零售股權售予阿里巴巴集團,處分利益約達168億元,目前正在辦理交割程序,公司力拚在今年之前完成,處分後,潤泰全間接持有高鑫零售股權由12.5%降至1.41%。

潤泰全以紡織業起家,其後朝向多角化經營,透過康成(Concord Greater China)間接持有高鑫零售股權(旗下有中國大潤發、歐尚2個零售品牌),對其綜合持股12.5%。潤泰全目前營收結構為紡織業務(含零售、品牌)約佔30%,投資收益(主要為高鑫投資收益)約佔35%,其餘則為量販、營建等事業。高鑫零售亦為潤泰全本業獲利主要來源。

中國零售業這幾年經歷電商崛起、於去年達到高峰後,大型電商平台業者為尋求成長動能、結合海量數據營銷、打通線上線下循環,紛紛展開虛實整合的新零售布局,與具規模的大型連鎖零售者結合成為切入點。

高鑫零售於中國開設近400間據點,具相當規模,且由高鑫零售財務表現來看,即便受到電商崛起、中國經濟環境走緩等影響,去年營收仍達人民幣1004.41億元、成長4.2%,營業利益達人民幣39.36億元、成長10.1%,稅後淨利達人民幣25.71億元、成長5.2%,獲利表現穩定成長;今年上半年表現也持續成長,營收達人民幣540.80億元、年增2.1%,且因規模經濟提升、飛牛網虧損收斂以及發行一段時間的預付卡有未使用金額一次性回沖,帶動營業利益達人民幣29.25億元、年增33.0%,稅後淨利人民幣17.57億元、年增22.7%。

高鑫零售財務體質穩健,且門市數量具經濟規模,獲阿里巴巴集團青睞;今日潤泰全宣布,將旗下轉投資高鑫零售股權售予阿里巴巴集團,處分利益約達168億元,目前正在辦理交割程序,公司力拚在今年之前完成。預計處分後,潤泰全間接持有高鑫零售股權由12.5%降至1.41%。至於同屬潤泰集團的潤泰新(9945),透過此次交易,預計將認列112億元處分利益。

阿里巴巴集團,透過此次交易,持有高鑫零售股權達36%左右,而原本與潤泰集團共同投資高鑫零售的歐尚零售,持有高鑫零售股權亦將增加至約36%。

另外在南山人壽部份,去年南山人壽因利率波動產生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潤泰全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影響盈餘配發表現,不過今年前3季因市況有好轉跡象,已回沖約60億元,不過預計今年底仍有美國升息等不確定因素,因此潤泰全明年股利配發水準能否改善仍待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