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戶外景觀照明廠商大峽谷-KY(5281)今年第三季營收及獲利同步下滑,單季毛利率及獲利都降到近6季新低,主要受到政府專案工程利潤較低影響。不過,累計前三季營收仍年增超過3成、每股盈餘3.97元、年增75%。由於第四季已步入戶外工程淡季,推測業績表現空間有限。今年10月營收月減25%、年減26%。

展望2019年,大峽谷董事長張家瑞表示,新的一年會加強朝智慧城市應用佈局,因為景觀照明可以透過控制系統,來跟其他公共設施做結合,例如路燈、站牌等等。但是預期2019年戰局會有變化,雖然市場需求成長性還是很大,廠商的挑戰卻將增強。預估2019年第一季可能就有第一波洗牌,第四季還有第二波洗牌。

張家瑞進一步說明,主要是中國市政景觀照明市場從2016年就進入大爆發階段,除了擴大內需包含基礎建設、公共建設、特色小鎮建造等等,2018年因應短期內高速增長,各工程商開始放帳,甚至進入惡性競爭、大幅降價搶單等等。

因此大峽谷從今年六月開始調整產品業務結構,市政項目篩選剩下優質客戶、並且拉高商業地產項目的比重,希望改善產品結構。張家瑞強調,雖然市政項目體量大,但帳期長、交期短、單價低、技術門檻要求較低、競爭者多,而商業地產項目雖然體量較小,但帳期短、單價較有優勢、交期較有彈性、技術門檻相對要求嚴格、競爭者相對較少。

大峽谷在2018年第二季時,市政項目比重還有57%,商業地產40%,代工約4%,經過兩季的調整,估計2018年第四季商業地產比重將逾7成,市政項目會降到13%,代工11%,因為美國代工客戶希望年底大量出貨、擔心明年關稅變高。

整體來說,公司預期,2019年商業地產比重目標是60%-70%,市政項目比重目標是20%-30%,代工比重目標維持10%-20%。至於策略結盟方面,張家瑞說,這部分有在思考有在想,但是還在考慮階段,尚無進一步計畫。

受到大陸景觀照明市場競爭態勢日益嚴峻、政府標案價格壓力增強影響,大峽谷-KY雖然手上不乏訂單,但今年第三季營收降到4.17億元、同比持平,創下近4季低點,單季毛利率來到28.6%、每股盈餘0.61元,也同創近6季新低。但因上半年業績成長幅度大,累計前三季營收14.76億元、仍年增33.26%,每股盈餘3.97元、年增75%。

根據觀察,其實中國城鎮化十三五還是照計畫在走,包括夜遊經濟、大型事件及峰會、城市亮化等等,在過去十年時間,中國城鎮化逐年向上提升,目標2020年城鎮化可以達到60%。除了北京上海等原本的一線城市,包括成都、武漢、杭州、重慶、南京、天津、西安、長沙、青島、鄭州等等,都已經升級為新的一線城市,另外,包括廈門、合肥、福州、哈爾濱、濟南、昆明、南寧、常州、泉州、珠海等等,也升級為新的二線城市。夜遊經濟由政府主導,帶動旅遊觀光產業發展。各地興起特色小鎮建設熱潮,也帶動景觀照明需求。第一批有127個特色小鎮建造計畫,第二批會有276個特色小鎮。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