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醫揚(6569)第四季因歐洲各國陸續完成大選,開始消耗醫療預算,將帶動醫揚行動護理產品出貨比重增加,12月亦有大型標案預備出貨,也有望帶動第四季營收交出季增表現,而且因醫揚各項產品當中毛利率表現最佳(45%~50%)的行動護理出貨比重增加,法人也看好第四季醫揚毛利率有向上空間。展望明年,醫揚第一季也已排定出貨行動護理產品專案,而行動醫療輔具與醫療控制器也有望迎來成長;另外醫揚今年已於兩岸三處醫院完成新產品「智慧病房」試點,明年將開始正式出貨。

專攻醫療電腦的醫揚成立於2010年,旗下產品以自有品牌ONYX在各地行銷;而除自有品牌外,醫揚亦為國際醫療設備大廠、醫療軟體公司進行ODM/OEM代工。各個市場營收佔比上,醫揚今年前三季歐洲市場約佔48%、美洲市場46%,亞太市場則佔6%。而在各個產品別上,今年上半年因專案影響,醫療控制器比重從去年同期的1%大幅增加至17%,行動護理則佔16%(去年同期佔21%),行動醫療輔助佔22%(去年佔20%)、生理監測則佔31%(去年佔35%),其他與服務收入則佔14%(去年佔23%)。

回顧今年醫揚前三季營運成績,以營收來看前三季9.56億元、年增約19%,主要來自於今年行動醫療輔助產品與醫療控制器代工專案均有顯著成長,前者業績約年增36%、後者業績則成長近10倍,但也因產品組合中醫療控制器比重大幅增加,因該產品毛利率落在2成上下,相對其他產品3~4成毛利率實有落差,也導致醫揚前三季毛利率降至34%、年減少7個百分點,加以首季業外有匯損發生,致前三季稅後淨利8,300萬元、年減1成,EPS 4.13元。

展望今年第四季,醫揚指出今年部分行動護理客戶拉貨趨緩主要係受歐洲各國政府預算所宥,但在歐洲各國陸續完成大選,原先保留的醫療預算也逐步釋出,第四季毛利率表現最好(45~50%)的行動護理產品出貨將會增加,目前來看12月也將有規模不亞於去年同期的專案出貨,第四季營收有望再較前季(3.21億元)增加,而且在行動護理出貨增加帶動下,毛利率也看可有向上空間。

針對明年展望來看,以醫揚各項產品別來看,因行動醫療輔助產品當中有一款於2016年完成開發的EMS(急救)平板(見附圖)、於今年第三季推廣有成,後續將看可穩定放量出貨,明年也會保有與今年相當的成長幅度,而行動護理產品第一季也仍有客戶專案排定準備出貨。至於在醫療控制器專案上來看,醫揚指出明年也會持續去爭取相關專案,不過因今年基期已高,明年相對成長幅度與對毛利率影響也會較今年趨緩。

另外在全新產品開發方面,今年醫揚已針對「智慧病房」專案在兩岸三處醫院(萬芳醫院、輔大醫院與湖北)進行各有約數十床左右的試點,其產品主要功能在於監控病人輸液狀況與智慧傳輸病患檢測數據,明年也將開始以自有品牌「ONYX」於兩岸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