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市場景氣與信心,氣立(4555)Q3營收旺季不旺,售價也面臨壓力,Q3毛利率明顯走衰,而Q4隨著淡季來臨,營收仍看降溫,不過因公司近年持續分散產業應用與提升直銷比重,且整體自動化需求放大,法人預估,氣立Q4營收季減幅應在1成上下,但毛利率還需觀察,而明年在自動化需求有機增長,以及工業4.0概念新品發酵下,氣立明年營收仍拚2位數增長,公司則認為,農曆年後再來觀察市況會較明確。

氣立為專業氣動元件製造廠,以氣立可(CHELIC)自有品牌行銷,大陸佔其營收約8成,主要生產基地為台北泰山廠與上海松江廠;氣立目前約4成應用來自電子,機械/設備業則近4成,至於汽車業約佔6.5%、紡織則近6%,能源相關則約2%~3%,其他還有食品、塑化、生技醫療等產業;公司近年持續提升直營據點,目前直銷比重已達6成以上。

氣立主要應用產業以電子為主,往年Q2、Q3都為傳統旺季,不過受到中美貿易戰拖累中國市場景氣,客戶心態趨勢觀望,導致氣立Q3合併營收季減8.5%,旺季不旺;在毛利率表現方面,由於上半年自動化產業景氣正向,自動化相關廠商在生產上也普遍較具熱情,導致近期庫存大多偏高,也對銷售價格形成壓力,氣立Q3毛利率降至36.4%,較Q2的39.26%下滑,業外則因有美金負債,受人民幣貶值而認列匯損約1000萬元,Q3 EPS為0.35元,較Q2的0.81元下滑。

觀看Q4,隨著傳統淡季來臨,氣立Q4營收估較Q3降溫,不過因自動化基本需求仍在,加上Q3旺季不旺,法人預估,Q4營收季減幅應在1成上下,Q4單季營收仍可望維持在4億元的規模,不會較Q1差;不過因目前市場心態仍觀望,Q4毛利率表現還要再觀察,而業外是否有匯損則要觀察人民幣兌美金走勢;法人推估,氣立今年獲利較難超越去年,但應也落差不大。

展望明年,氣立認為,Q4與明年Q1都屬於傳統淡季,且受中美貿易戰干擾,目前市況也較不明朗,預期明年農曆年後狀況會較為明確;整體來看,大陸在工資高漲、缺工,與重品質、提升生產效益等趨勢帶動下,自動化需求仍持續看增,而氣立明年在自動化需求有機增長,以及工業4.0概念新品如電控比例閥、流量計等挹注下,明年營收仍估有二位數的增長空間,毛利率則先拚穩今年水準。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