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威科主要從事真空濺鍍代工與濺鍍設備的銷售,前年真空濺鍍代工約佔營收45%、設備銷售約佔55%,不過去年設備比重已大幅拉升至79%,今年前3季則為78%;公司真空濺鍍代工以筆電等3C產品為主,毛利較差,而設備銷售則包含光學鍍膜、高階Sip EMI鍍膜與晶片散熱鍍膜、乾式蝕刻等綠色環保製程,廣泛應用於半導體、汽車、5G手機、綠能光電等產業,屬於毛利較高的一塊,且對營收貢獻也較為明顯,機台平均售價可達80~100萬美元,是以,隨著設備比重提升,友威科去年起在營收、毛利率與獲利表現都有顯著彈升。

李原吉指出,真空濺鍍乃是透過離子碰撞在表面形成薄膜,屬於物理沉積,因此不會產生化學反應,製程較為環保,而公司所開發的連續式濺鍍設備(in-line sputter)除了具備自動化的優點,相較於傳統爐式一次需進爐千片,連續性一次則只放30~40片,如果出問題不會一次產生一堆報廢,且公司所開發的設備每30秒就可出一盤,實際產出速度又快於爐式。

因應去年玻璃背蓋需求,李原吉表示,公司先前已經與客戶開發了兩年,去年也正式放量;友威科去年設備類營收有86%來自光學鍍膜,而今年美系品牌光學鍍膜設備出貨雖較去年減少,但隨非蘋手機大量採用光學鍍膜,友威科今年光學鍍膜預計可佔設備營收61%,至於去年佔10%的汽車應用,今年則估增至19%;去年半導體約佔1%,今年估達6%,其它類應用今年則佔14%。友威科期望光學鍍膜、汽車、半導體三大主軸能均衡發展,避免過去過於集中3C消費電子產業的問題,以避免單一產業不佳的風險。

在半導體應用方面,目前先進封裝領域尚未發展出標準型封裝,各家半導體大廠都採用自己的解決方案,而封裝技術在尺寸精度的需求下,傳統封裝製程設備已遇到瓶頸,過去的濕式蝕刻與濺鍍製程逐漸被乾式製程取代;友威科針對晶片嵌入(Chip Embedded)或是扇出型面板級封裝(Fan-Out Panel level Package,FOPLP),已推出高效能連續式鈦銅種子層濺鍍系統、高效能孔洞蝕刻系統、高速介電材蝕刻設備以及細線化趨勢下的窄線寬金屬蝕刻設備,另外也提供EMI shielding金屬濺鍍,解決晶片散熱需求。
 
李原吉指出,半導體設備大廠都各有山頭,友威科所做的乃是開發新的應用領域,下半年已在出貨,明年可望有明顯貢獻;法人認為,友威科產品除具價格優勢,因應大陸半導體自製需求提升,公司也看到不錯的機會。

友威科前10月合併營收為8.07億元,年減20.76%,而就公司今年設備接單狀況來看,法人推估,今年營收有機會與去年相當,不過仍得看年底實際出貨入帳狀況,而有部分今年底出的機台則可能認列至明年上半年,因此明年上半年淡季狀況會較今年同期改善。

友威科明年營收成長目標為15~20%,看好半導體大幅成長,汽車穩健增長,而光學鍍膜則相對降低,就合併營收角度來看,友威科預計明年代工類營收維持2成上下,光學鍍膜由今年的約5成降至35~25%,半導體則增為2~3成,汽車由15%往25~15%前進,其他類則約5~8%。

友威科前3季毛利率為31.67%,較去年同期的34.29%下滑,不過仍維持30%以上的水準,而在設備比重維持高檔下,友威科明年毛利率也可望維持近兩年水準。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