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生產與產品調整到位,正崴(2392)第三季獲利創兩年高峰,且毛利率連四季守穩兩位數,法人預期,第四季營收在通路挹注增溫下,至少守穩第三季水準,今年全年營收重回增長,每股稅後盈餘近倍增至3元以上,明年因通路與製造部門有同步成長實力,營運還有機會持續墊高。

正崴是連接元件起家的零組件廠,後跨足如電源模組、耳機等系統產品,並整合至3C通路的Studio A。以今年前三季的營收比重來看,零組件營收佔比約五成、系統產品近四成,通路則因蘋果新舊產品的青黃不接,營收佔比降至僅存11%,而整體製造部門的營收年增6.5%,通路貢獻則下滑25%。

也因產品比重調整得宜,且公司也積極導入自動化降低人工成本支出,帶動正崴毛利率連四季守穩兩位數,且第三季也是傳統旺季,單季獲利也創下兩年高峰,每股稅後盈餘1.23元,超前上半年總和,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2.15元。

法人看待正崴的營運已漸回常軌,主要有幾個原因。在客戶群方面,過去正崴高度集中美系客戶,包括遊戲機與3C大廠,隨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特別是在手機領域,大陸已佔有全球過半的手機需求,而正崴自認的優勢在於集團整合機光電的技術,得以滿足客戶越來越多的複合需求,特別是如iPhone X使用的Face ID技術,董事長郭台強(附圖資料照片)預期明年會有一些成效可現,這也是深化零件競爭力的關鍵。

郭台強也點名,目前與中國大陸客戶往來如耳機、運動手環與Power Adapter等產品,已有些許成績,但貢獻還不大,未來該等領域機會較佳。

而從毛利率來看,過去正崴因跨足通路導致毛利率一度跌破10%,因而營收做大對獲利反倒沒有同等挹注之效。現階段經營團隊已重新回歸零組件的技術深化,讓獲利的成長優於營收,毛利率確實也看到改善,加上公司也積極導入自動化,目標五年內人力減半,甚至投資自動化設備如減速機等核心零件,除第一階段優先滿足自家產線需求外,未來也不排除可外賣,也等於是卡位工業4.0的動作。

至於通路部分,正崴旗下的Studio A,雖外界一度憂心蘋果直營店7月駐台對其衝擊,團隊認為目前影響不大,且iPhone X現仍處供不應求,未來通路會持續尋求新的產品及機會,如先前已與大學合作開發ios/app課程,強化通路的軟實力價值。

法人預期,正崴本季因通路貢獻加溫,營收至少可守穩第三季以上,但毛利率可能因通路佔比提高略降,但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重回3元以上,明年在通路挹注自低點回升下,加上製造部門也有成長實力,營運可望挑戰兩位數增幅,本業獲利再加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