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被動高速傳輸解決方案廠商嘉基(6715),本月中旬登錄興櫃,該公司自2017年轉盈後,受惠非蘋陣營擴大使用Type C高階解決方案,與大型資料中心高傳輸需求跳升,今年前三季營收約1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32元,市場預期,明年營收增長將至少是兩至三成起跳,獲利成長更勝營收,也成為母公司嘉澤(3533)另個金雞母。

嘉基成立於2011年8月,登錄興櫃實收資本額5.1億元,大股東為嘉澤,持股比例近六成,另主要股東還有英特爾Intel(低於一成)、貿聯-KY(3665)等。公司主要提供主被動高速傳輸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在最高等級的Thunderbolt領域,目前還是全球唯二(另家為日商住友)通過Intel認證的廠商,現階段營收比重中,走電力傳輸的消費市場佔比約九成,另走光傳輸的資料中心應用佔比一成左右。

公司的核心能力,因技術團隊多來自Intel,且在102年獲得英特爾入股,並成為Thunderbolt禾做設計夥伴,且能自連接器、高速電/光傳輸以及微鏡片之光路設計、模擬及生產均具有整合能力;市場評估,相較於住友以材料見長,未來在越趨高速與客製化的市場趨勢下,嘉基將享有開發速度、品質控管、產品線最為齊全等優勢。

嘉基在2016年前都處虧損,主要是公司著眼的Thunderbolt領域,在2016年前都僅蘋果獨家採用,在市場規模不大難以攤銷固定成本下,都呈虧損,2017年的轉機來自於非蘋陣營開始擴大採用,公司目前也已掌握兩大筆電廠的訂單,且在部分高階機種還是獨家供應商,也是自去年起開始轉虧為盈的關鍵。

而公司看好未來的成長動能不少,其中在筆電所在的個人市場,Type C埠口走Thunderbolt 40G的傳輸解決方案,將擴大滲透,有利於嘉基搶佔筆電客戶,公司目前除兩大筆電代工廠客戶外,目標會有另家主要客戶到手,挹注明年相關應用成長。

在超大型資料中心領域,根據市調中心預測,2016年僅338個,2021年將成長兩倍至628個,在長距離高速傳輸的要求下,將是嘉基光通訊解決方案的潛在市場。

嘉基也持續布局如虛擬實境、車用、4K或8K電視所在的消費性電子市場,並配合晶片廠朝80G等更高速的產品研發邁進。

嘉基前10月營收16.31億元,年增1.37倍,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3.32元,已超前去年全年的倍數,法人預期,公司未來幾年營運逐年創高可期。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